like

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

世界餐桌----說台灣是鬼島?那你敢不敢重新投胎?



在印度的時候,遇到兩個荷蘭研究生來促進所謂的「國際交流」,這兩個紅毛蕃的方案就是不心疼地花著在荷蘭申請的公家經費,大手筆包下一個遊樂園開派對,還提供交通車接送,統統不用一毛錢,唯一的條件就是希望出席的年輕人穿上橘色的上衣。

因為橘色是荷蘭皇室的代表色。

所以我們穿著很醜很拙的顏色一面喝酒跳舞,一面暗暗驚訝:「花荷蘭的民脂民膏,在印度載歌載舞.........這個國家要多富裕(或是多無腦?),才有這等餘裕呀?」

那是我第一次打從心裡體會到富國和窮國間的巨大差距,不禁頓時又妒又嫉起來。

我到現在還清楚記得那種「恨不得出生在別處」的艷羨。套句現在台灣鄉民的話,就是「如果不是生在鬼島就好了!」

年紀長了些,走過更多地方,認識更多人後,我不禁想問問當初那個青澀的自己---說台灣是鬼島?那你敢不敢重新去投胎?

就像上賭場玩輪盤一樣,一切靠運氣,灌下一杯烈酒壯膽,全押了!

如果命運之神開這樣的賭盤,你願意玩嗎?

你可能出生在挪威,也可能出生在辛巴威。或許出生在泰國,或許是美國。可能是愛爾蘭,也可能是亞賽拜然。

可能是富得流油的卡達,也可能是喝個水也要走老遠的烏干達。

或許你一輩子無法領略海的廣闊,但打從出生起就睡在浩瀚的沙漠星空下。

你可能沒機會在網路上和其他宅宅們打魔獸,但是你的祖父會帶著你,一邊哼著古調,一邊穿梭在參天古木間打野豬。

你或許早已不在乎習以為常的舒適和自由,反而常常咒恨隨此而來的麻木和疏離。

當然,你也可能出生在戰亂流離間,飢寒交迫,為了最微薄的報酬,被迫出賣你最珍惜的寶物。

如果真有這個賭盤,我相信大家好好精算過機率,大概都不願下場玩一把。

因為比起這個星球上絕大多數人的生存條件來說,你我心知肚明,鬼島台灣其實真的很好。

埋怨高失業率?我聽過西班牙青年長達十多年的面試、實習、面試、實習鬼打牆般的無限迴圈。

要抱怨高房價讓你窮無立錐之地,那你要不要聽聽剛逃出烽火的敘利亞人痛失家園的哀傷?

台灣媒體(或是政客或是食品製造商)都是豬頭,天怒人怨,眾聲喧嘩。是是是,但酸民總比愚民好,烏鴉總比寒鴉強吧?

沒錯,台灣在國際產業供應鍊中永遠只能喝湯,沒肉可吃,不過別忘了更多人連骨頭的屑屑都聞不到。再說不是光抱怨,肉就會從天上掉下來呀。

台灣護照寸步難行(?),國際地位曖昧不明,但比起西藏或巴勒斯坦,連我們的抱怨都嫌太奢侈。

當然,台灣人近代的悲慟不可忘懷,不過舉目四望,不管哪個國家的人民,誰不曾暗地流淚,滿身是傷?

甚至公認最靠近天堂的人間樂土瑞士,一直到上個世紀的五零年代,都還是貧乏困頓的深山野嶺。在二十一世紀衣食豐足的今天,仍有不少瑞士青年痛苦到不想看到明天的太陽而自殺。

在世界的餐桌上旅行,和無數人吃飯聊天後,我所得到的結論,就是天下沒有完美的國度這一回事,太陽下沒有新鮮事,沒有哪個地方遍地黃金,四季如春,只有笑語沒有悲啼。

真的沒有,除非你死了上天堂。

但我總隱隱覺得,如果天使下凡,祂應該也會偷偷抱怨天堂是個完美到多麼無趣的鬼地方。

年輕人總是說,這個世界不公平。

沒錯。本來就不公平。你這輩子過怎樣的日子,大多取決於你在哪裡投胎。

別的不說,僅僅從維持生命所需的糧食和水源來說,國際間的分配結構就已經根深蒂固地不均,其他的資源更提都別提。

但讓我感到奇怪的是,大聲抱怨的人常常已經是既得利益者而不自知,往往吃著盤中相對大塊的那一塊派,還在滿肚子怨氣。

承認吧。人生在世,不管我們再怎麼努力,我們的現實都只是理想生活的拙劣拷貝。

這可能會讓我們脆弱幼稚的夢想碎了一地,心灰意冷,但另一方面也會讓我們鼓起鬥志而有所成長。

是誰膽敢如此傲慢?說自己不應該承受任何苦痛?

不管在哪裡,不管是誰,真實世界本來就沒有義務迎合你心目中完美的標準。

我們縫縫補補自己的夢想,我們哭哭啼啼,吵吵嚷壤,我們在疑惑困頓中白了頭。

最後才終於知道,生命的目的就是過著有目的的生命,我們的目的不應該是追求完美,為了完美之不可得而黯然神傷。

生命的目的應該是學習人生的功課,並且和他人分享,在臨死之前,讓鬼島稍微不像鬼島一點,如此而已。

除此之外,都是為懶惰開脫的藉口罷了。

7 則留言:

lillian 提到...

真的寫得好好!!

張健芳 提到...

多謝^__^

TaiwanJon 提到...

"鬼島" 是不懂感恩惜福的人 用來抱怨與自欺所產生的名詞

張健芳 提到...

我覺得其實也有些恨鐵不成鋼的成份在,但鬼島鬼島喊最大聲的人通常不見得去煉鋼呀

匿名 提到...

不停抱怨的確會很糟.
但是作者把“鬼島”這詞看得太認真了~
網友很多時候只是自我解嘲,不是真的在嫌台灣有多爛. 身為臺北人的我也常戲稱自己是天龍人啊XD 藉此提醒自己對其他縣市的了解還有待加強……

張健芳 提到...

其實我也知道啦....網路的kuso用語本來就是這樣.....但我覺得有些人覺得抱怨了就自認為是受害者,一切不干自己的事....那為什麼不試著成為你想看到的那個改變呢(by 甘地)....?

Unknown 提到...

寫的好~以後會常來看你的文章的!BY一個以後也想到處走的大學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