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ke

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

【原來如此】貪吃鬼的腦


套句馬克吐溫的話:「戒菸有什麼難的,我天天都在戒。」對身材走樣的愛吃鬼來說,這句話應該改成---「減肥有什麼難的?我天天都在減。」

剛過完年,相信大家對發福的身形頗有感觸,到底為什麼我們肚子一餓,總是先不顧一切吃完日式霜降烤肉或鮮奶油巧克力蛋糕,才痛悔自己減肥計畫又破功,捶胸頓足扯頭髮,只差沒去廁所催吐呢?

那是因為人類漫長演化過程中,腦部分工不同。

主導直覺反應的是綠色的舊腦,包括腦幹和杏仁核,打從
數億年前的恐龍時代起就掌管攝食本能,鼻聞香、眼見食,心頭立刻湧現關於食物的情感和記憶。在需要捨命拼食的叢林或草原,你不是吃就是被吃,以儲存珍貴的卡路里為第一要務,直到食物充裕的今日,對又油又香的炸雞和甜甜圈的反射動作,還是簡單「吃下去」三個字,說是「貪吃鬼的腦」也不為過。

而主導理性思辨的是粉紅色的新腦,你就是用這個部份擬定詳盡的減肥計畫,信誓旦旦一定要瘦下來,好穿回26腰的舊牛仔褲。

所以每次減肥都是新腦和舊腦的戰爭。新腦想要打贏強悍的舊腦,就像菜鳥要打贏老鳥一樣,需要一點策略。

最好的方法是在肚子餓之前,先吃下低熱量高飽足感的食物,不在餐廳或夜市出沒,眼不見鼻不聞,反正就是遠離誘惑,免得誘發舊腦與生俱來的攝食本能。

過年有變胖的來按讚吧................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