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ke

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

丹麥餐桌-----老祖母的嫁妝餐瓷(上)


初次來丹麥,是寒風漸冽的初秋,鄉間落葉金黃一片,陽光也如同金子一樣珍貴。

社會福利將每個人自搖籃到墳墓照顧妥貼,竟連失業了也有旅遊津貼可領,這裡可能是全世界最接近天堂的地方。

百年富裕和平的丹麥,和四十年前經濟起飛暴富的台灣,生活到底相差多遠呢?

心裡抱著這個疑惑,我終於在朋友家的餐桌上發現了答案。

客自遠方來,身為主人的E稍稍佈置了晚餐桌,叫開飯了,走入餐廳真讓我眼睛一亮!
白色細麻大桌布為底,每人面前一張天藍棉織餐布,大盤上一個中盤,上面是相襯的藍餐巾紙。

玻璃高腳酒杯、水杯、刀、叉、匙,一字排開,成套的皇家哥本哈根瓷器,藍白相間,雅緻簡潔。

長盤上是狩獵季的烤麋鹿肉,掀起蓋子,湯鍋裡是水煮馬鈴薯和花椰菜,佐以沙拉起司等配菜,當然永遠少不了黑麵包和棕醬。

相對令人驚艷的餐桌擺飾,菜色至樸,烹調極簡,北歐果然不以美食聞名。

貪嘴愛吃的台灣人對火候刀工調味的重視,遠高於席間什麼杯配什麼盤的講究。

可以花五個小時滷豬腳,麵線要手工拉的陽光曬的,醬油是西螺產的古法醬油,但一家大小各自草草用碗公裝了,瞪著電視吃將起來。

在重視家庭生活的丹麥,晚餐可不只是填飽肚子的生理活動,更是交流情感的心理活動,所以佈置出愉悅溫馨、利於互動的氛圍最重要,餐桌美則美矣,大多卻是冷食。

自從三百年前德國麥森瓷廠洞悉製瓷奧秘後,歐洲各國皇室無不責成自家瓷廠加緊研發,王公貴族在杯觥交錯中,打量的不是食物,卻是食物的載體。

所以瓷器並不是一次買齊,歐洲家庭中昂貴瓷器通常只在婚禮訂製添購,餐桌瓷器是歷代女主人的嫁妝,宴客時的驕傲,終身寶用。

祖母姨媽姑婆等女性長輩去世後,兒孫可以分得部分瓷器,代代相傳。

(下集 待續)
因為出版合約的限制,無法全文刊登,想看下集的粉絲麻煩請上博客來囉。

 一個旅人 十六張餐桌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