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ke

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

墨西哥餐桌----玉米粽的死亡與重生(上)




我和M相遇在墨西哥市的巴士上,他自幼喪父,奮發用功,剛拿到留德博士獎學金,在這個沒有社會福利、擦鞋童滿街跑的國度,簡直就是撒狗血的勵志故事。

他去歐洲留學前要回家過節看爸媽,我應邀下鄉。

「爸媽?等一下,你爸不是去世了嗎?」

「在拉丁美洲,鬼魂會跳舞,會思念故人,會回家,會吃飯。」他說。

馬奎斯的《百年孤寂》中,易家蘭跟死去了數十年的曾祖母親切聊天; 蘿拉.艾斯奇弗的《巧克力情人》中,蒂塔向已去世的奶媽學習用樹皮治療火傷。

美洲原住民自古相信亡魂和活人存在於同一時空,未受理性主義思潮洗禮的西班牙天主教,帶來了更多聖者和神秘傳說。這是拉丁美洲魔幻寫實文學傳統的源頭。

墨西哥的死者之日源自原住民傳統,相當於台灣的清明節加上農曆鬼月。市場上到處在賣黑巧克力做的迷你棺材,打開棺材板,裡面躺著白巧克力做的骷髏,還有骨頭形狀的麵包,糖果作成的人頭骨,三十披索就買到了。

家家戶戶都張燈結綵,在客廳點起蠟燭,用紅黃色的花瓣和糖果裝飾出美麗的祭壇。公園或是教堂廣場的祭壇,更是盛大的能和台灣元宵節花燈較勁,帶著墨西哥大草帽的骸骨拿著吉他唱情歌,真是做鬼也風流。

(下集 待續)
因為出版合約的限制,無法全文刊登,想看下集的粉絲麻煩請上博客來囉。
 一個旅人 十六張餐桌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