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ke

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

土耳其餐桌----陽具啤酒開瓶器的發想



為了收集有關土耳其食物的故事,我在中部卡帕多奇亞一家小小的觀光餐廳裡當免費助手,下午幫忙廚房備料,晚上當服務生點菜,順便觀摩老闆兼大廚F的烹飪手藝。

旅行時我最喜歡纏著當地人講古,在午休時間,隨手翻了翻旅行社贈送的簡陋英文地圖:「愛谷(LOVE VALLEY)?這個名字還真是浪漫。那裡曾經發生什麼賺人熱淚的愛情故事嗎?」

「沒有,」F搖了搖頭說:「其實照字面翻譯的話,愛谷應該要叫陽具谷。」

「咦?陽具谷?」

「對,陽具谷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
F枉費是個滿臉鬍渣的堂堂男子漢,竟有點不好意思起來,兩頰泛紅,面帶羞赧:「你明天一早坐熱氣時,自己看了就知道。」

托F的福,三不五時來喝茶串門子的隔壁旅行社老闆,給了我很不錯的折扣,這裡可能是全世界坐熱氣球最划算的地方,一時衝動就買了明天早上的行程。

日出時分乘坐熱氣球是很多造訪土耳其的旅客行程中的最高潮,無數顆色彩鮮艷的熱氣球緩緩昇空,金光閃耀,太陽從奇岩怪石後露出臉來,比魔幻小說還魔幻。

熱氣球隨著氣流和風向,自由飛過愛谷時,我們那位來自西班牙的飛行駕駛,故意裝出豪放的表情,忍不住滿臉笑意,揶揄道:「接下來讓我們看看男士們的夢想。」

F說得一點也沒錯,只要看到那些昂然頂天立地的石灰岩石柱,就立刻「喔............」恍然大悟,讓人不禁產生邪惡聯想:「威而剛的藥廠應該考慮來這裡租個廣告看板的。」


下午補完眠再去餐廳幫忙,晚餐只有零零星星幾桌客人上門,我用抹布擦完最後一張桌子,坐在外面看星星,仰望夜空。F洗完最後一個盤子,抹抹圍裙,隨手從冰箱拿出兩罐啤酒,開了,遞了一罐給我。

對餐廳經營者來說,天下沒有比倒掉完好的食材更讓人沮喪的事,而我們準備一下午的陶鍋燉肉、沙拉、扁豆濃湯,隔天不可能繼續賣給客人,於是也都進了廚餘桶,打算餵狗。

F守著花了畢生積蓄頂下的小餐廳,皺著眉頭,憂心忡忡:「今年沒什麼觀光客,生意冷清,每個店家都損失慘重。」

雖然卡帕多其亞以地下城市、彩繪教堂、還有葡萄酒聞名於世,是土耳其最熱門的景點,每年起碼有上千萬人次的旅客造訪,但我覺得這裡觀光業的水平實在不高,紀念品尤其千篇一律,讓人猛打哈欠,應該可以開發什麼新商品...........。

「陽具谷陽具谷陽具谷.........」清晨的美景映入眼簾後,到晚上還一直殘留在腦海中,我搖晃著手上的啤酒瓶,突然靈機一動,拿出電腦上網,GOOGLE了巴里島陽具啤酒開瓶器的照片出來。


「就是這個!」我雙手一拍!大聲喚F來看。

不顧F羞人答答、欲語還休,我解釋了用途,努力向F遊說「觀光客一定會喜歡這種小玩意」,既有地方特色,輕巧好打包,又有實際用途,單價低,送禮自用兩相宜。

而且放著不會壞不會過期,最好每張桌子放一個,讓客人自己體驗一下手感。

連說帶比,做了好幾次開啤酒的動作。

「如果開發出這種商品,銷量一定很不錯,一天隨便能賣十幾二十個,積少成多,起碼房租不用愁呀。」

巴里島印度教的生殖崇拜淵遠流長,尊濕婆大神的陽具「靈根」(LINGAM)為聖,所以巴里島人把陽具作成觀光商品放在店裡販賣,臉不紅氣不喘,店家和觀光客人人看了呵呵淫笑,一肚子壞水,簡直無陽具不歡。

我低頭暗想,卡帕多其亞光禿禿沒幾顆樹,比星際大戰裡的外太空還荒涼,無法用在地木料生產,那要用什麼做呢?做陶鍋的陶土?

陷在自己的思緒裡,不禁多考慮了一下:「用陶土.......會不會很容易摔破呢.......?要克服技術方面的問題,想來還是需要先找到師傅做幾個樣品看看。」

我甚至聯想到,是不是能加裝個磁鐵,並且把啤酒開瓶器做小巧一點,好貼在冰箱門上呢?

F靜靜的聽著我口沫橫飛,一臉無奈。

我說著說著,聲音越來越小,有點心虛起來:「他一定還是聽不懂我的創意.......看不出賣點在哪裡......八成還覺得我這個外國女人真是糟糕透頂,怎麼滿嘴不是酒就是陽具的..........」

我來他餐廳做白工,只為了和當地人閒話家常,揉麵團削茄子,已經夠奇怪了。

畢竟是個保守的內陸小村落,伊斯蘭教講究男女大防,授受不親,非禮勿視,遮蓋羞體,當地婦女連出門都要包頭了,天氣再熱,男人也是長袖長褲。

但F說他完全聽得懂:「這個的確有搞頭!」我又驚又喜:「真的嗎?」

他表示他曾在土耳其西岸的觀光紀念品店工作過幾年,很知道外國觀光客三三八八、不太正經的喜好。

在開放許多的地中海沿海,類似的搞怪商品不是沒有,但都放在櫃台下或倉庫裡,有客人悄悄主動問起才會拿出來,光天化日之下大剌剌地賣,未免太恬不知恥了。

不過F沉吟了一會後,搖了搖頭:「還是算了。」

「為什麼?」我愕然,明明他也覺得是個可行的好點子。

「多謝你的費心,我知道陽具一定很好賣。」F面紅耳赤,彷彿不知道為何我那麼不懂得害臊,東方女生不都是含蓄可人的嗎?

他吞吞吐吐了一會兒,最後囁嚅表明了拒絕之意:「但我做為一個男人,把陽具拿出來賣,到底像什麼話呢?全村子的人都會笑話我的。」

「好吧。」我這個無知的外國人馬上住了嘴。

君子有所為,有所不為。

對於陽具,在印尼巴里島和土耳其卡帕多其亞之間,有著熱氣球也無法飛越的巨大鴻溝。

因此陽具啤酒開瓶器的點子,當作從來沒提過,就此擱下了。

(若喜歡本文請多分享按讚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