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ke

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

【每日小旅行】法國~大廚飆髒話

在法國時認識一個日本女廚師A子,她在半句法文不通時,就單槍匹馬來異國學藝,夙夜匪懈,如今已經是副廚。

A子說:「我的法文全都在廚房學的。」

我和她說日語,而A子和法國友人說法語。我的法文程度只夠我買早餐的可頌,所以聽到他倆「唱」著柔軟的法文,只覺得煞是好聽。

之後,那位友人悄悄對我搖頭:「A子的法文最好全部從頭學起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因為夾帶很多罵人的髒話,而且超級直接火爆,受過教育的女士不會這麼說話的。」

「但是你們對話的語調聽起很溫和呀。」

「法文是那麼美的語言,就算用來詛咒飆髒話,也像唱詩一樣好聽,你不知道嗎?」

「聽過是聽過,但不相信原來是真的。」

專業廚房是個金字塔,從塔底爬到塔頂,就是從被罵漸漸取得可以罵人的地位,又像軍隊一樣幾乎是個男性為主的世界,大廚在廚房是三軍統帥,工作節奏讓人精神分裂,嘴裡自然不會太乾淨。

所以一張白紙的日本人A子耳濡目染,鸚鵡學舌,不知不覺也學了滿口垃圾法文。

我說:「這樣倒好,等A子升上大廚,就不愁不會用法語罵人了。」

為A子加油,請按「讚」,看了本文也有點想罵人就按「分享」吧。

ps.每天數十字的粉絲頁短文可能發展成數千字的每週新文。所以,如果你特別喜歡哪天的短文,記得分享/按讚/留言,回應越多的我會越快寫出來喔......^__^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