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ke

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

【每日小旅行】土耳其~神聖的麵包



我坐在土耳其的街頭,望著來來往往的行人,一個看似不到十歲的小男孩提著茶盤匆匆經過,看來正要送幾杯熱紅茶給客人。

他一手提著茶盤,仍保持良好的平衡,健步如飛,卻突然停下腳步,彷彿發現地上有錢可撿似的,影片倒轉一般倒退了兩步。

他定住身,雖然端著幾杯熱茶,仍不嫌麻煩地慢慢屈膝,把身體的重心垂直向下放,用食指和拇指撿起地上一小塊比十元硬幣還小的麵包屑,然後小心翼翼放到路旁大樓的階梯上,還特別把麵包屑放在最邊邊的角落。

那個小男生把地上的麵包屑尊敬愛惜得彷彿手掌中的嬌貴花朵,前後不過幾秒鐘的功夫,像太陽從東邊出來一樣理所當然,再加快腳步送茶去了。

我在一旁觀察,頓時好奇心起,湊上前去,低頭左看看右看看,研究半天,只不過是一小塊乾掉破碎的麵包屑罷了。

「那是因為在土耳其,麵包是無比神聖的。」一個年輕男子帶著笑意的聲音傳了過來。




我正蹲著研究麵包屑,聽到聲音抬起頭,看到一個年輕男子微微彎身俯視我,有幾分紆尊降貴的氣息,我慢慢起身,發現他個子很小,還比我矮一點,不過他瀏海梳得好高,髮膠的味道撲鼻而來,就像大廚戴著廚師帽,一身casual smart的打扮,可惜就是太顧盼自憐了。

所以我才覺得他很像卡通裡那個自我感覺超良好的白馬王子。

我說:「你說在土耳其麵包是神聖的,是什麼意思?」

「在土耳其,自小家裡的老人就教我們,若麵包掉到地上,一定要趕快撿起來,萬萬不可以用腳踩,不然會觸怒神靈,」他指著那一小塊的麵包屑說:「就算不是你掉的,在路上看到也要撿起來。」

「那放在這裡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嗎?」

「撿了麵包就放在高處不會被踩到的位置,給過路的鳥獸吃,反正就是不能白白丟掉。」

(待續)

ps.每天數十字的粉絲頁短文可能發展成數千字的每週新文。所以,如果你特別喜歡哪天的短文,記得分享/按讚/留言,回應越多的我會越快寫出來喔......^__^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