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ke

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

【每日小旅行】台灣~KANO裡的高級和果子鋪 「日向屋」



大家去看熱血的KANO了嗎?裡面有個在嘉義圓環拍的鏡頭,帶到一家高級和果子鋪「日向屋」。

日向屋由日本移民吉田先生創立於二十世紀的第一年,日本戰敗後由員工盧先生接手經營,改名為「新台灣餅鋪」,營業至今,已甜甜蜜蜜超過一百多年。

盧家人對地方上的棒球賽事一直很熱血,長年出錢出力
聽說以前只要青少棒贏球,店裡糕餅就打折。

話說日向屋在KANO那個時代,是數一數二的高級和菓子鋪,就算從今天的眼光看來,黑白老照片裡的店面仍舊氣派十足。對嘉義的阿公阿嬤來說,當年那裏的羊羹和饅頭可是最時髦高尚的伴手禮,非常不得了的。


目前新台灣餅鋪的產品線有日式和菓子、台灣傳統糕餅、以及西點蛋糕,異常豐富,剛好是百年甜點史的縮影。其中歷史最悠久的羊羹和饅頭,源自於日向屋時代的阿里山羊羹和阿里山饅頭。

當時來店內消費的客人主要是定居於嘉義的日本移民,以及來爬山觀光的內地遊客(當時日本稱內地),所以才以和菓子為主打,加上阿里山三個字,更添南國風情。





日本長年保持尚武傳統直到二戰結束,因此奠基於明治維新的近代教育體系非常崇尚體育競技,除了棒球,登山健行也十分盛行,當時玉山被稱為「新高山」(比第一高峰富士山還高,所以才叫「新的高山」),而攀登新高山是超越巔峰的頂級挑戰,愛山人個個摩拳擦掌,心生嚮往,甚至成為二戰末期神風特攻隊執行自殺任務的代號暗語。

直到今天,現代日語裡「去爬新高山」這個用語,仍帶有「一鼓作氣,老子賭命跟你拼了」的豪氣。

不管爬阿里山還是玉山,山城嘉義自然是主要的門戶,林業繁榮,鐵道帶來熙熙攘攘的人潮,以日本人愛買地方名產當伴手禮的個性,我猜說不定近藤教練也曾買回日本給親友吃啊......。


KANO電影預告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vBvkp-r4C4

相片取自新台灣餅鋪官網
http://newtaiwan-bakery.com.tw/products10.php



沒有留言: